【中華演藝圈電視綜藝節目之演化(與停滯)】








【中華演藝圈電視綜藝節目之演化(與停滯)】(FB連結點我)
 
2016年更新
回顧去年(2015)金鐘獎頒獎典禮,「藝人老大哥」講的話。再對照今年…
 
引述目前看到一些不錯的評論
吳學展:
https://www.facebook.com/wu50350/videos/1450545018295178/



 
北城睦実:
『現實就是:FB粉絲頁、Youtuber跟其他平台實況主的頻道,早就遠比電視綜藝節目來得好看太多了;不僅是娛樂性(這群人、小A辣、眼球中央等),連深度都是樂勝(冏星人、超級歪、阿滴等)。當然,這些都會直接反映在知名度跟點閱率上。
 
而中國憲在去年金鐘說出「現在網路紅人不知道在紅什麼」這種井底蛙的發言後,當然受到非常多人恥笑;但可以看到顯然他沒有任何長進,因為過了整整一年,他想出要挽救被淘汰的辦法只是:「我們應該多和中國合作」。』
 
劇評可以毒舌,待人必要親和。:
「台灣電視圈為什麼沉淪救不起來,去讀吳宗憲在金曲獎的整段脫口秀稿子的內容,你就會知道了。
 
台灣有很大一團的資深電視人,都最喜歡發表這類型的言論,檢討潮流、檢討環境、檢討觀眾、檢討製作公司、檢討電視生態,所有的一切,都是造成台灣電視圈慘狀的主因。
  
但他們永遠絕口不提自己,我真心覺得逗趣。」
 
王希:
「真正的知識份子絕對不會說出「政治歸政治,xx歸xx」這種屁話。然而,台灣現在可悲之處就在於握有話語權的人,綁架言論自由,在電視上不斷灌輸避談政治、唯利是圖的觀念。」
 
Youkai Tentarou
「台灣一直在政治歸政治,苓膏龜苓膏的時候,
外國都不知道已經拍了幾百部集水準品質與內涵還高收視率的政治戲劇惹。」
======= 
可笑的是
滿口「內地」「大家都是中國人」
「人家有FB,「我們」有微博」的那些人
講的就是最充滿政治意圖的言詞
卻不會讓中華民國人趕到厭惡
但是對這種一中政治宣導表示不同意見時
就會被批鬥要求閉嘴,要「政治歸政治」
 
中華民國的教育和演藝影視洗腦真的很成功。
 

PS
在這裡我也要自首反省
原圖第五格標題寫著「洋鬼子催眠大師」
這就是受中華殖民洗腦教育而不自知
那種大中華自卑化身成自大狂妄
喜歡在文字上羞辱人,佔別人便宜阿Q用語
諸如「小日本、日本鬼子、洋鬼子」
這種用法,是中華民族主義特有的文化
會用來統稱歐美日等先進國家
另外對東南亞、非洲等地區國家人民的歧視就更重了
身為台灣人,2015年時,還會以中華天朝思維寫出「洋鬼子」這樣的用字
我很慚愧。

======以下為2015年原文========

「電視是文化的最尖端,我們是身為在箭尖上跳舞的人」
ㄏㄏ

30年來大概就是這樣。(上兩排的歷史較久遠,再年輕一點的朋友可能就沒印象了。)

早年只有有線三台,大家是沒得選。老是笑年輕人沒有競爭力的那些老屁股,卻不說自己是壟斷資源的既得利益者,那些老天王天后和大咖電視製作人,拿了那麼多經費,還說沒錢,這麼多年過去了,節目內容依然低級單調不長進。這麼多年過去了,幾時看過那些站在演藝圈頂端、掌握資源的哥字輩姐字輩的大老轉型求新求變?更不要說帶頭出來對抗體制了。

如果當時有第四台,誰要看什麼連環砲、和那些抄襲日本的山寨紅白勝利?如果當時有網路平台、有臉書youtube,又有誰要看那些重播一百遍的港劇?

綜藝節目喊沒錢,只能做小成本內容?今天一堆youtuber把自己的頻道經營的有聲有色,科學、美術、哲學、宅文化、美妝穿著、素人搞笑、各種極限運動、應有盡有!而且大部分都是自立更生,弄得專業不含糊,點閱效益甚至媲美電視收視率,屌打那些大牌製作人。那裡有的抄就抄,哪裡有錢賺我就是哪裡人,往往一個受歡迎的節目就5年10年不思求變。走在文化的最尖端?難怪台灣這麼多年來都像是文化沙漠。

演藝圈資源是哪些既得利益小圈圈把持的大家心知肚明。在螢光幕上面光鮮亮麗,觀眾無不用崇拜的眼神仰著頭在看,多少人也想擠進去那個看似高檔上流的圈子當小模。藝人不是什麼神聖了不起的身份,就算你是紅極一時的大明星,也跟民間百業一樣,沒有競爭力的時候,就會被淘汰。很好奇那些老三台時期的所謂天王天后,如果生在今天,不靠關係,能搶下什麼樣的舞台?那些被財團政府欺壓才在街頭臥軌抗爭的勞工搞不好比你們還有競爭力。

在網路資訊豐富多元的年代、要搞笑有更搞笑的、要厲害有更厲害的,綜藝節目那一套陳腔濫調,被淘汰是剛好。時代瞬息萬變,人才輩出競爭激烈。在外面吃人頭路或創業的年輕人,出社會以前所學的,所專精的,不出幾年、一個產業就過時了。一個踏入社會的年輕人,要跟成千上萬的同行同儕競爭,那些已經卡在一線的節目製作人和一線大咖那能相提並論?不過收視率下跌了、沒拿到獎,就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台灣的電視綜藝節目已經停滯好幾十年了,依然賺得飽飽飽的那些製作人和一線大咖沒有承擔責任的自覺,還在怪指出問題的人、怪沒有資源、怪網路上怪咖素人一堆瓜分了你們的收視率?難道要那些「怪咖」上你們的節目任憑訕笑襯托凸顯天王天后身份才是好咖?

10幾年過去了你們還在那邊熊抱猛男虧正妹吃豆腐,對醜肥宅窮台品頭論足,找一堆和裝模作樣的貴婦和玩咖炫耀生活品味,讓大家盲目得崇拜上流價值。同樣是談話性節目,歐美那些談論話題的有知性有文化有深度有廣度,最重要的!人家不低級一樣能保有幽默,還更好笑。

google「綜藝節目 抄襲」就跑出一堆搜尋結果。一位網友在網路上發問,為何電視台的綜藝節目都這麼沒有創意,只會抄襲?

一位匿名帳號網友回答:
「綜藝節目根本就只是拿錢養一堆耍大牌的沒用主持人,除了耍嘴皮、搞低級,就沒多少本事。而真正重要的製作相關人員,大多也只會一個壓一個、搞特權地位,求自己的發展,沒什麼人在節目企劃上用過心力,也沒人認知節目企劃的重要性和專業性,只知道在這圈子裡卡位搶地盤,互相排擠。
如果抄了之後還會加以改進那還算好,偏偏連抄都抄得不像樣。例如抄料理東西軍的全能美食秀,簡直就是小狗跟老虎的差別。簡單講,就是無恥、不知長進。」

這個問答的頁面來自於「11年前」的雅虎知識。11年前,就已經讓人看破手腳。後來還讓這一票人繼續存活了11年。還在怪資源不夠?怪網路素人崛起?你不甘心覺得懷才不遇受委屈?那請你拿出實力和搶走你收視率的人競爭。你覺得是錢太少資源分配不均覺得制度有問題?請站出來對抗體制。
「廣電三法」你有發表過意見嗎?
沒有,因為你只有想到你自己。

藝人老大哥老大姐互酸電視演藝圈一些五年十年前大家就知道的事,大家一陣叫好說中肯,但是真正該突破盲腸的時候。誰站出來說話?

呂秋遠律師
https://www.facebook.com/chetbaker1010/posts/452744388245244?pnref=story
「要挽救現在的節目,不是評審與藝人互相指責就可以的。立法院可以修改有線電視法,讓系統業者不再分掉大部分的收視費,電視台也不應該再追求降低成本的經營方式。一旦觀眾付出的收視費,能被頻道業者或藝人取得大部分的所得,才有誘因能夠拍出好看的電視節目啊。
如果,我們只是在看藝人與評審互罵的好戲,忘了系統業者才是收取我們這群肥羊費用的始作俑者,如果NCC只會管哆啦A夢有沒有霸凌,忽略系統業者的龐大利益;立法委員只管收取系統業者的政治獻金,對於選民的收視權益置之不管。觀眾們,你就繼續看世間情的美少女戰士好了!」

Re: [ RM ] 為什麼RM做得好?其實,真的不只是製作費
https://www.ptt.cc/bbs/KR_Entertain/M.1422436717.A.90D.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